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须知二: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0-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因心理、精神方面疾病休学、退学的人数占总休学退学人数的37.9%和64.6%。清华大学在死亡和退学的学生中,精神分裂症占60%,人民大学因患精神分裂症死亡的学生占死亡学生总数的 33.3%。最近一项对全国1.4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总体上是良好的、积极的。大部分学生个性特征呈现出开放、活泼、思维敏捷、情绪较稳定、有较强的自信、富于幻想、有创造的潜力、有应对挫折的能力和适应能力。但也有部分学生个性存在明显的弱点,表现为缺乏认真负责精神、责任感不强、以自我为中心、言行易脱节、自制力较差、坚韧性和持久性差等。高校中7.89%的学生有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17%的学生存在负面心理情绪。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强迫症状。调查显示,只有33.8%的学生认为自己心情舒畅和比较舒畅,感到心态压抑和比较压抑的高达33.3%,一般的为32.9%。 
    2、人际关系敏感症状。主要表现是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在人群中感到不自在,与人相处时有着较强的戒备、怀疑和嫉妒心理,在人际关系上存在着种种困惑,与同学和老师关系紧张。据调查,12.1%的学生在人际关系的处理过程中出现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是导致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表现在那些具有攻击性、反抗性的学生中,他们由于性格上的不合群,而被学生不理解、排斥和冷落,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精神压力。人际交往一旦脱离纯粹学习环境,就变得复杂起来,许多同学缺乏经验,得不到群体认可后就感到孤立无援。激烈竞争中培养起来的大学生擅长单打独干,易于自我封闭,在恐惧失败的心理下,不敢与人交流合作以防止自我暴露和竞争力的丧失,于是就产生了心理障碍。
    3、敌意症状。主要表现在不少学生对他人存在着敌意倾向,不能抑制自己的冲动,常为一些小事与人争吵、打架,甚至动刀动棒。马加爵的过激行为就是敌意症状压抑到一定程度的不良反应。
    4、忧郁症状。主要表现是部分大学生对生活迷茫,进取心不强,心境苦闷,生活兴趣减退,失望,悲观,严重的甚至出现了轻生意向。当今大学生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汇就是“郁闷”。在普通大学生身上体现的不同程度地感到空虚、压抑,有时甚至会觉得生活毫无意义的状况令人担忧。“郁闷”是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理写照。
    总的来看,大学生中心理障碍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确实令人担忧,应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然而大学生自身对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却相对平淡,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心理问题羞于启齿,不愿意到心理咨询室寻求专业指导。实际上,很多重度心理障碍的学生,如果在问题初发时能够及时寻求心理帮助,很多问题都可以避免。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