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须知三:怎样维护和保持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0-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在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上,心理学家们提出了一些策略。弗洛伊德和他的弟子阿德勒、霍妮、荣格等认为,青年期心理健康的维护可以采用压抑、文饰、投射、转移、补偿、升华、正视等自我防卫策略。
    压抑策略,这是一种退让型策略,指个体尽量将过去遭受的失败、引起的痛苦、焦虑等深理心底,“让一切痛苦都消失在时间中”。例如,对自己过去的犯法行为带来痛苦,可采用忘却的办法,从而开始新的生活。
    文饰策略,这是一种消极型策略,指当个体有过失和遇到失败的事件时,尽量进行外部归因,即把事情发生的原因推给自身以外的一些因素,以缓解自己的痛苦。
投射策略,这又是一种消极型方法,指把自己内心一些不能得到社会允许的冲动、态度、行为等转移到他人身上,以减少自身的压力。
    转移策略,这是一种积极的调节方法,指当个体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或无法实现的目标时,尽量转移到难度小或比较容易实现的目标上,以便减少自己的精神负担。
    补偿策略,指当一个人在某一(些)方面受到挫折时,尽量以其他方面的成功来弥补,从中找到自信,以减轻自己的精神压力。
    升华策略,是指当个体原有的冲动或欲望不能实现或不可能得到社会的允许时,就将它们改变成社会许可的形式,或者用更崇高的、具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有利于社会的活动表现出来。人们常说的“化悲痛为力量”就是典型的升华策略。
    正视策略,是指当一个人面临焦虑情境时,不是一味地采取逃避态度,而是寻找理由说服自己去正视它,并以主动的方式去克服它;或者采取放松情绪的方法,如找朋友倾诉自己内心的苦恼;或者使用一些应急措施,比如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的能力、付出更多的努力等,以便能从根本上解除苦恼或焦虑。
    埃里克森也针对青年期的心理危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那就是培养爱的品质,即“一种由遗传引起的对立而又永久的相互献身精神”,发展亲密关系,解决心理危机,从而使人的心理达到健康的水平。
要想避免心灵苦恼,保持心理健康,我们需要掌握保持心理健康的艺术。
    首先,应全面正确地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对自己做出恰如其分的、客观的估价,既不狂妄也不妄自菲薄。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并适当留有余地。无论工作多忙,每天都应留出一定的时间休息一下,“喘口气”,让精神上绷紧的弦有松弛的机会。
    其次,正视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面对挫折,能够驾驭,保持心理的正常状态。
    第三,学会心理调节。青年人工作、生活、恋爱过程中的烦恼是难以避免的,将忧愁痛苦强行积郁在胸,这显然不妥。心情不好时,应尽量想办法“宣泄”或转移,如找知心朋友聊聊,一吐为快;或出去走走,上影剧院等。遇有大的委屈或不幸时,也不妨痛哭一场。在困难时要看到光明面,失败时要多看自己的成绩,对自己要有信心。
    第四,要有业余爱好。业余爱好可以作为转移大脑“兴奋灶”的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让自己从紧张、乏味、无聊的小圈子中走出来,进入一个生趣盎然的境界。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当“投资”以调节情趣,缓解紧张感。
    另外,著名心理健康专家乔治.斯蒂芬森博士总结出十一条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可供朋友们参考:
  (1)当苦恼时,找你所信任的,谈得来,同时头脑也较冷静的知心朋友倾心交谈,将心中的忧闷及时发泄出来,以免积压成疾。
  (2)遇到较大的刺激,或遭到挫折、失败而陷入自我烦闷状态时,最好暂时离开你所面临的情境,转移一下注意力,暂时回避以便恢复心理上的平静,将心灵上的创伤填平。
  (3)当情感遭到激烈震荡时,宜将情感转移到其他活动上去,忘我地去干一件你喜欢干的事,如写字、打球等,从而将你心中的苦闷、烦恼、愤怒、忧愁、焦虑等情感转移、替换掉。
  (4)对人谦让,自我表现要适度,有时要学会当配角和后台工作人员。
   (5)多替别人着想,多做好事,可使你心安理得,心满意足。
  (6)做一件事要善始善终。当面临很多难题时,宜从最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逐个解决,以便信心十足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7)性格急躁的人不要做力不从心的事,并避免超乎常态的行为,以免紧张、焦躁,心理压力过大。
  (8)对别人要宽宏大量,不强求别人一定都按你的想法去办事,能原谅别人的过错,给别人以改过的机会。
  (9)保持人际关系的和谐。
  (10)自己多动手,破除依赖心理,不要老是停留在观望阶段。
  (11)制订一份既能使你愉快,又切实可行的休养身心的计划,给自己以盼头。
  此外,还应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以增加自己的情趣与活力,使生活充实,富有情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