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须知四:心理咨询对大学生的意义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0-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青年大学生历来被认为是心理最健康的人群,但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变革,新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对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产生了巨大冲击,加上大学生们正处于生理、心理和思想发展变化时期,因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令人十分满意;他们心理上存在着一些不良反应,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已经并非个别现象,并正在呈蔓延的趋势。
    正值青春期的大学生身心发展趋于成熟,但尚没有形成完全健康的人格。从现在大学生的心理困惑看,许多都是由于人格障碍而导致的。我国近些年来社会上、部分中小学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或热线,可大多数人认为有了“病”才去咨询。其实和看病一个道理,青少年在成长中难免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心理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心理医生的帮助和指导,则会有“蚁穴溃堤”之患。大学生心理辅导或咨询工作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或咨询,给有心理困惑、心理障碍的学生以及时必要的帮助。对于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具有重要的作用。心理咨询中心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兴趣,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氛围,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促进其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心理辅导或咨询工作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活动、心理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可以使大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有效消除心理困惑,自觉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解析心理异常现象,使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主要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心理问题。另外心理咨询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心理咨询最终的目的是要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健,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这样他们就能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个性,在生活中保持自信、乐观、坦诚、豁达、坚韧不拔的心理品格。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压力,学生最重要的是一种心理上的自助。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