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须知一: 我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发布时间:2010-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2004年,有一件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事震动了全国:因一点小磨擦,就残忍地杀死了4个平时和自己相处不错的同学。这种事情听起来令人发指,使人胆寒。马加爵,云南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2004年2月23日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事情。4月24日,马加爵一审被判死刑。然而此事引发的思考并没到此结束。在父母和老师眼里,马加爵算得上优等生。上小学时他得了很多奖状,初中还获得过一次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不过,在成长的岁月里,他始终内向寡言、不擅与人交往,这种性格障碍与他的偏激行为不能说没有关系。
确实,成长中的性格缺陷有时会引发过激行为,而当这种现象出现在一个优等生身上时,则会更加让人震惊。
    青年大学生历来被认为是心理最健康的人群,但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变革,新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对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产生了巨大冲击,加上大学生们正处于生理、心理和思想发展变化时期,因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令人十分满意;他们心理上存在着一些不良反应,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已经并非个别现象,并正在呈蔓延的趋势。从当前我国高校的普遍情况来看,多数大学生的心理是健康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一项对全国12.6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调查显示,20.3%的人有明显的心理障碍;有7.89%的学生有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有17%的学生存在负面心理情绪,个性存在明显的弱点,表现为缺乏认真负责精神、责任感不强、自我中心、言行易脱节、自制力较差、坚韧性和持久性差等;因心理、精神方面疾病休学、退学的占总休学退学人数的37.9%和64.6%。清华大学在死亡和退学的学生中,精神分裂症占60%,人民大学因患精神分裂症死亡的学生占死亡学生总数的 33.3%。

    生活中,我们常感叹,最容易被忽视的往往是最珍贵的,很多事情只有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它的珍贵;当我们饱受病痛折磨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我们梦寐以求、矢志不移的事物只不过是过往烟云,惟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身体健康如此,心理健康也如此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