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让人很丧的⌈冬季抑郁⌋该如何拯救?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每天懒洋洋的,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致——你开始想自己怎么变得这么懒,是因为冬天到了吗?于是你将房间温度调高,试图驱走寒冷,打起精神,却依然被消极包围。

想打开电视看剧或做做运动提起精神,却依然毫无兴致,仿佛变成了一具空壳,只想躺平,甚至觉得未来毫无希望。

你想,那就偷个懒吧。但在冬天偷懒似乎也并不能带来开心,有的只是空虚和低落。

是冬天到了啊,可是为什么心情也会变冷呢?

抑郁症,听起来似乎很陌生,但他就在我们身边。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近1亿左右,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患有抑郁症。

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人或者自己出现这样的情况:

对周围的事物失去兴趣,缺乏精力

他人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刺激到自己

注意力不集中......

甚至:

过度内疚,容易自我贬低

对未来绝望,看不到希望

有死亡或自杀的想法

那请你一定提高警惕,点开这份「冬季抑郁实用指南」,让我们为你带来冬天的一丝暖意~

「冬季抑郁实用指南」

01运动

运动能产生内啡肽,而内啡肽是内源性吗啡。内啡肽可是个好东西!如果你感受正常,内啡肽会让你感觉更棒;如果你感觉很糟糕,它也会让你的世界变好一些。所以,亲爱的朋友啊~无论此刻你处于抑郁情绪还是抑郁发作的状态当中,或者已然是一位抑郁患者,赶紧让内啡肽运作起来,毕竟它们也处在神经递质的上游,所以运动能提高神经递质水平。

02不要和他人比较痛苦

人和人的痛苦是不能比较的。可以说一个人比另一个人在某一时间段、某个事情上反应更健康,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脆弱之处,在他人看来不足挂齿的事情 上感到痛苦。痛苦感是真实的,不要评价自己的伤口。

03增加此时此刻的体验感

人抑郁和焦虑的时候,容易深陷迷思,所有糟糕的念头都一并而来。我们会倾向于将任何发生的事情,渲染成为糟糕的色彩,再将它嵌套进对自我的评价、未来人生的预期。当你意识到你在迷思中时,要用你的身体将自己的大脑从对未来无尽的糟糕想象中拉回到当下,此时此刻你所在的空间,告诉你大脑中所构思的一切,都并未发生。

04拥有耐心,学会等待

人陷入困顿的时候,非常容易被一叶障目。一件令你感到痛苦的事情发生,它往往是你内在困苦,它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映射。有时候我们有勇气去面对它们,有时候我们还没有足够的力量。请耐心地等待。当面临一个选择,忙了很久没有任何结果,仍不知如何选择。不如,停下来一段时间,不纠结具体的选择,反而在漫长生活之中,时时想起,偶尔和朋友讨论,不急于一个答案,反而方向和真正的问题慢慢地复现。停下来也是一个选择。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