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你可能低估了「社恐」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我们都希望自己被喜欢和接受。这种愿望引导我们寻求和维持人际关系,也让我们能在生活中充分地开发自己。但对于有社交焦虑症(SAD)的人来说,拥有充分参与生活的能力可能是个非常吃力的过程。

如何理解社交焦虑?

社交焦虑——也叫社交恐惧症——会导致一些人在做多数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时变得焦虑,比如吃饭时被人看着、见陌生人或在人前讲话,这样的人害怕负面评价。几乎任何一种社交情境都会引发这样的想法:“他们会认为我不够格”,“哪怕我只犯了个极小的错误,人们也会排斥我。”

当然,逃避恐惧是本能的,甚至是保护性的。但当恐惧与实际威胁不成比例时——比如和同事共进晚餐,回避只会让我们的恐惧变得更大。如果我们躲着他们,我们就无法克服这些过度的恐惧。有社交焦虑的人们会避免社交场合,以及任何可能让他们经历不舒服的“逃跑或战斗”反应的情境。但他们正在避免的那些情境,才恰是他们建立社交技能的最佳机会,这些社交技能有助于让他们更安心。因为社交焦虑影响着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学校生活、工作——它会导致其他形式的焦虑,以及物质依赖和抑郁症。

社交焦虑症的治疗方法

1.认知行为疗法(CBT)和相对较新的 CBT-R,它结合了 CBT 和关系疗法,通过减少不易察觉的回避/安全行为和挑战消极的自我信念来帮助社交焦虑症患者。

2.分级暴露和放松训练疗法(GEAR)可以帮助来访对于引发焦虑的不同的社交场景,建立一个个体化的层次结构;然后针对每一类令人恐惧的情境学习相应的放松技巧。

3.基于正念的项目,如基于正念的认知治疗(MBCT)和新的基于正念的情绪平衡治疗(MBEB)有助于情绪调节。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