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赏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赏析   >   职业规划   >   正文

大学生职业定位的导航标---“人职匹配”

发布时间:2010-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周其洪

 

人职匹配理论又称帕森斯的特质因素理论,特质因素论是最早的职业辅导理论,可以追溯到职业辅导之父弗兰克 · 帕森斯( Fronk  porsons)于 20世纪初所提出的职业辅导三大原则,在50年代非常流行。

帕森思是谁?

他是美国的一个工程师;

他是一位教师,既是一位中学老师,又是一位大学法律老师;

他是一名律师;

他是成立了波士顿职业局(职业介绍中心),他是职业局的创始人。

职业局是做什么的?

最初从帕森恩的从家到职业局路上,一路上有许多商店,商店窗口有许多招工信息,他把这些信息都收集起来,向穷人提供,所以职业局成立之初是帮助穷人找工作,并提供工作职业信息。

特质因素理论-----人职匹配理论

1909年帕森恩出版了《特质因素》一书,在该书中提出了著名的特质因素理论

所谓特质:就是指个人的人格特征,包括能力倾向、兴趣、价值观和人格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心理测量工具来加以评量。

所谓因素:则是指在工作上要取得成功所必需具备的条件或资格,这可以通过对工作的分析而了解。

职业辅导的三大原则

原则一:了解自我。

即对自我进行探索,包括了解个人的兴趣、能力、资源、优势、劣势等。

原则二:了解工作;

了解职业的能力素质要求、知识经验、工作环境、薪酬、晋升机会及发展前途等。

原则三:匹配;

将上述两类资料进行综合并找出与个人特质匹配的职业。帕森斯认为个人选择职业的关键就在于个人的特质要与特定职业的要求相匹配,只有这样,个人才能更加适应职业,并使个人和用人单位同时受益。

以上理论即我们现在通常所称的人职匹配即个人的特质与职业的要求的匹配,这一理论无论对人事经理的招聘符合职位要求的人才,还是个人的求职择业都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大学生朋友,不知道如何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人职匹配理论为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简便可行的方法。

例如,一次,我在语言大学做讲座的时候,有一个学西班牙语的名叫李阳的同学问我:将来想在外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不知道该怎么做?,经过了解,我发现她的性格特质比较外向,善于与人沟通和交流,喜欢帮助他人,而人力管理工作对从业者首要求就是必须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除此之外,人力资源管理职位还需要具备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一定的实践经验,我建议李阳同学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进一步了解,如果发现自己确实比较适合从事人力管理管理工作,可以报考一个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进行知识积累,然后再想方设法争取在外企的实习机会进行经验积累,使自己真正地做到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位匹配,即人职匹配这就是对帕森斯的特质因素理论的实际运用,可以说,人职匹配理论和方法是大学生朋友们确定职业目标和方向的导航标。

 

下一篇:职场必修课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