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赏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赏析   >   职业规划   >   正文

职场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1-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职业信息是与职业有关的知识或资料,其范围十分广泛。不了解职业信息会导致很多“可以避免”的错误,如盲目择业、抉择困难、选择错位等。职场人士,无论职位的高低、年龄的大小、就业状态的差异,要避免因为职业信息造成职业发展不顺,就必须学会搜集和分析职业信息。

    职业信息的内容很多,与职业定位及求职相关的信息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社会职业状况

    包括职业分类、行业分类、就业制度与政策等基本情况。譬如你的专业是心理学,你想从事可以发挥专业优势的工作,如果你仅仅知道去学校当老师、做心理咨询两条路,就会大大限制你的就业范围,实际上还有以下领域可以考虑:公司内部的人力资源、人才测评公司、市场调研公司……

    职业行业详情

    典型职业的工作内容、任职要求、职业瓶颈及应对策略、职业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等。譬如作为一个财务人员,哪些证书的含金量高?为什么要尽可能地有制造业的工作经验?

    目标公司情况

    你想加入、要应聘、要任职的公司的详细情况,包括性质、市场地位、发展阶段、收入、管理风格、企业文化、招聘要求与方法等。不同公司在这些方面会存在巨大差异,譬如企业文化,有些公司特别强调团队合作,如IBM,有人戏言,谈一个项目,客户只有3个人,可IBM会有15个人;但有些公司希望每个人要独当一面。了解目标公司的情况,有助于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这家公司。

    招聘信息与应聘技巧

    获得想要的工作,需要及时知道招聘信息;争取面试机会,需要学会制作求职信与简历;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需要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

    教育与培训信息

    工作后,我们经常会参加外部机构的教育与培训,因此应该知道特定的教育与培训机构,并了解机构规模、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学设施、费用等情况。

    在这五类信息中,前三类社会职业状况、职业行业详情、目标公司情况和制定职业目标紧密联系;招聘信息与应聘技巧、教育与培训信息对达成职业目标有重要影响。不少职场人士会忽视前两类信息,其实职业行业的分类、典型职业的工作内容与任职要求是每个职场人士的必修课。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