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赏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赏析   >   情感天地   >   正文

学会与焦虑“和平共处”

发布时间:2020-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焦虑是一种情绪障碍,是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的正常情绪;而焦虑症是神经症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在缺乏充分事实依据和客观因素的情况下,出现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状,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及紧张担心、坐立不宁等运动性不安,经多方解劝也无法消除。

    要判断自己的焦虑情绪是否已经是焦虑症了,需要看焦虑的强度、持续的时间、有没有严重的躯体症状等因素,更重要的是要看焦虑的情况和客观事实、处境是否相符,比如低刺激,甚至无刺激就会高度焦虑,就可能是神经症的表现了。

    焦虑本来就是一种容易扩散的情绪,因为焦虑感是不确定的,是假想出来的情景,人们往往没有办法远离具体的刺激,所以在出现焦虑症状时应尽早调整。

    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会累积也会消退,而战胜焦虑就像登山,贵在坚持。专家建议,做到以下四步,及时调整好心态,学会和焦虑“和平共处”。

    1.揪出根源

先分析一下焦虑感到底来自哪,然后各个击破。

一般来说,焦虑感源自“不确定的状态”,而行动就是战胜焦虑最好的武器。

比如,如果你对事业发展方向心存迷茫,不妨先结合自身情况冷静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下定决心勇敢地放手去做。

    2.不去想结果

做任何事都会面临挑战,紧张是正常的,这被称为预期性焦虑。此时,不要过多地去想结果,而要试着从中获得成就感。

    3.转移注意力

焦虑症患者的思维会进入“越焦虑就越胡思乱想,想多了更焦虑”的恶性循环。一旦开始陷入焦虑情绪,就要及时提醒自己分散注意力,防止情绪变得越来越糟。

可以做点喜欢的事,如看电影、听音乐或读一本有趣的书,还可以跑跑步、做家务,让自己远离胡思乱想。多结交性格开朗的朋友也能避免焦虑。

    4.学一招自我放松术

放松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最有效。学会5个小动作能快速、有效地缓减焦虑:

    深呼吸

尝试用鼻子深吸一口气,然后从嘴里慢慢地呼出,持续这个动作1分钟。这样呼吸,是在向你的身体和大脑传递出一个信息:现在不存在危险,你可以从紧绷的状态中放松下来。

    喝水

研究显示,即使轻度脱水也会影响精神健康和增加焦虑,而喝水对减压有神奇作用。

    拥抱

拥抱爱的人,或者只是和他握个手,都可以化解焦虑。许多研究表明,拥抱会降低一些令人紧绷的应激激素的释放,还会促使多巴胺、内啡肽等愉悦激素分泌。

    微笑

笑能放松肌肉,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刺激体内被称为“天然止疼药”的物质分泌;减少压力相关的激素。

    专注

研究显示,47%的时间里我们想的事情和当下做的事没有关系,回想过去或想象未来都可能加重焦虑。专注当下让人放松。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