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举办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全面提升心理协会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团体心理辅导技能11月15日至29日,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针对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成员先后开展了四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协会前期招募的60余名主持人及助教组成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全体成员参加培训,培训分别由心理协会指导老师唐璟瑜老师及唐明宇老师主讲。

11月15日下午3点,第一场理论培训于江北校区心理健康中心团体活动室开展,活动围绕“团体辅导的概述、团体辅导的功能、团体辅导的分类、如何制定团辅方案、团体辅导活动的一般过程、常见团辅活动方面分别进行阐述唐璟瑜老师强调,团体辅导是一种集体心理治疗方法,可以通过集体的方式来帮助个体解决心理问题,使个体更好地了解自己,同时感受集体的温暖,增强集体凝聚力。

11月15日下午4点,团体心理辅导实践培训在江南校区1024教室进行,唐老师通过体验式教学的方法,运用“兔子舞”“一元五角”、“情绪猜猜猜”、“夹纸竞走”、“放飞纸飞机”五个游戏帮助同学们理解团体辅导活动的流程意义注意事项及技巧。在体验过程中,同学们相互沟通,彼此熟悉,真正体会团体辅导活动的魅力所在,同时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增进了成员之间的感情

江南校区团体辅导理论知识培训于11月22日在江南校区1012教室开展,在培训中,唐老师以手指操活动开场,活跃气氛的强调了在活动体验的重要性,并从团体辅导的概念类型意义流程方案设计注意事项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接下来,唐老师邀请了12位主持人上台每人进行3分钟的游戏规则讲述,并对在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心得做交流。各位主持人准备充分,开展了‘情感病毒’、‘应答如流’、‘计算器’等游戏的规则讲解。唐老师对每个人存在的问题都进行了点评和交流,指出了在团辅主持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和困惑同时强调团体中主持人是非常重要的,贯穿整个团体的过程,除了需要掌握团体的流程,设计方案等,最重要的是带领者在团体中的每个阶段要负起责任,发挥魅力,不冷场,不忽视任何一名成员,这样才能更有助于团体成员更好的在活动中感受和成长。

江北校区实践技能培训11月29日开展,同学们通过观摩、模拟、反馈等方式,学习了结构式团体辅导的基本原则、步骤、技巧和注意事项。在整个模拟游戏过程中,唐老师通过花开花落、盲人与拐杖、穿越地雷阵等游戏的组织与开展,进一步促进成员们互相鼓励与帮助,成员们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和互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在掌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能的同时,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应用的转化,为今后全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打下基础。

本次培训是我校“团心团意 百场团辅 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后续我校针对2023级小萌新们开展丰富多样的团辅活动,逐步加强我校新生适应能力与集体凝聚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育人氛围。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