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暨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28    浏览次数:    来源:
24日至25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暨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学校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全国“十佳易班指导老师”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助理陶兴旺受邀为培训班学员做了题为《基于易班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探索》的讲座,他系统地阐释了陕科大易班建设的工作背景、建设思路、具体做法。提出易班工作要遵循互联网运营规律,找准契合点,针对学生的需求提供服务。通过多维度数据分析,多样化的轻应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差异化,要积极整合校内资源,把易班作为网络思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突破口。

                                

农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屈国胜以《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定位及响应》为题从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导向、辅导员工作的效果和质量实现、几个需要高度重视但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三个方面强调辅导员要立足学生工作实际,以富有预见性和可操作性的设计及行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副处长崔炜荣介绍了学校迎新系统的使用方法及现场迎新工作规划。

会上,学工部部长李岩总结了2019年上半年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新学期辅导员工作提出要求。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鲁澧带领新进辅导员进行了入职宣誓,化工学院辅导员于正豪代表新进辅导员作了发言。在辅导员交流环节,文传学院辅导员邹棠华介绍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王瑜就参加教育部第261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内容作了转达和交流,经管学院辅导员王立分享了参加学校“传承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辅导员暑期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为了让辅导员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开启新学期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唐璟瑜、唐明宇分别为辅导员开展了以“凝心聚力,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采用游戏互动的方式,释放了辅导员工作压力,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杨行玉在总结讲话中向6名新进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并围绕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结合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全体辅导员提出要求和希望。他强调,辅导员要做坚定的理想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政治的敏锐性,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和政治辅导员岗位的本质要求;辅导员要做终生的学习者,增强学习主动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问题的研究;辅导员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研究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注重工作方法的守正与创新,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辅导员要做健康积极的教育者,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的得与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