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冬季:警惕“心理感冒”

发布时间:2012-12-25    浏览次数:    来源:《湖北日报(健康版)》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上,“郁闷”使用的频率似乎越来越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使许多人产生了自觉或不自觉的抑郁情绪,这种情绪一旦长时间得不到疏通,就很可能转化为抑郁症。因此,有人形象地称抑郁症为心理上的“感冒”。冬季来临,患抑郁症的患者逐渐增多。据某一医院心理科统计,眼前,前来问诊和入院的病人中,仅抑郁症患者就占了一大半。

      抑郁症为何冬季好发

    抑郁症为何好发冬季?心理学专家解释说,冬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如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变化,便会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低落与精神状态萎靡,加之花木凋零、草枯叶落,人们会不自觉地产生凄凉、苦闷之感,此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如遇到压力,自然容易“以物喜、以己悲”,从而出现情绪暴躁、容易疲劳、食欲不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等抑郁症状。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

    1、情绪低落,兴趣缺失,严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觉得活着没意思,自我评价低,自卑,感到前途渺茫,自责自弃,在躯体不适时产生疑病观念,怀疑自己身患绝症,甚至可出现幻觉、妄想等。

    2、思维迟缓,觉得脑子像是一部生了锈的机器,想不清问题,言语减少,学习成绩下降。

    3、意志活动减退,行为缓慢、懒散,生活被动,不愿出门,不想上课,严重者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动。

    4、躯体症状表现为: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醒后不易再入睡;食欲减退;躯体疼痛、乏力等。

    特殊人群应特别防范

    临床观察发现,抑郁症的发生与遗传、职业、性格等因素息息相关。以下几种群体应特别注意防范。

    1、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者。比如离异、落榜、亲人去世、重大疾病等这些变化出现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化解,很容易诱发抑郁症。

    2、家族中有抑郁症患者的人群。如果家庭中有抑郁症患者,那么家庭成员患此病的危险性较高。因为不论心理,还是生理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3、长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他们比一般人更易产生秋季抑郁症。

    4、性格内向、孤僻的人。这类人比较敏感,不愿与人交流,这是导致心理障碍的内在原因。

    几招助您赶抑郁

    第一招:“规律运动”。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减少饮酒,合理膳食,适当体育锻炼,这些都有助于增强体力,短时间内缓冲抑郁。

    第二招:“阳光运动”。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可调动情绪,减轻或消除抑郁症。

    第三招:“转移运动”。当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应该想到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如果将自己“绑”在某件事情上,你肯定会变得非常脆弱。无论工作多忙,你也必须找时间让自己轻松一下。

    第四招:“温情运动”。改善人际关系,增加社会交往,有助于降低抑郁症病程的发展。家人、朋友、同事的精神支持,能有助于抑郁症病程的康复。因为通过与好友的相处,可以改变不良认知和提高适应能力,改善人际关系。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