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趣味心理科普

发布时间:2014-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一心不可二用

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日本京都大学人员利用日本猕猴进行实验时,从科学角度证实了这一点。

京都大学教授桥新太郎率领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同时干两件事情,不是出错,就是多花时间。这种现象被称为“双任务干扰”。但是在“双任务干扰”下,脑内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形一直没有弄清。

研究小组利用日本猕猴进行了实验,让猕猴同时完成需要记忆和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两项任务,结果发现猕猴完成任务的准确率会降低,反应时间也会增加。研究人员调查了猕猴大脑前脑联合中枢的活动后,发现与只完成一项任务时相比,在任务重叠时,其脑内承担各项任务指令传输的神经细胞活动大幅降低。

研究小组认为,这说明在发生“双任务干扰”时,分别承担两项任务的神经细胞相互限制了对方的活动。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弄清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的原因。

为什么有人梦境一清二梦,有人打死想不起

研究人员发现了人们存储梦境的方式,以及为什么一些人第二天总是记不住自己的梦。

一个法国研究团队说,他们确认了两种类型的做梦者,其中一种能够记住自己的梦境。他们发现大脑中有一个负责记录梦境的区域,这样我们就能在睡眠时将梦存储在记忆中。他们发现那些能记住梦的人大脑中的信息处理中枢颞顶联合区更为活跃。他们认为,这一区域的活动增加可能有助于将梦境存储在记忆中。

发表在《神经心理药物学》杂志上的这篇研究报告说,相比那些不大记得住梦的人,经常能记住梦的人睡觉本来的时候要多一倍,在睡着和清醒的时候,他们大脑对听觉刺激的反应都更强。

这种大脑反应的增强会使人在夜里睡觉时容易醒来,并在短暂的清醒时间里促进对梦的记忆。他们认为“睡着时的大脑是无法存储新的信息,需要在醒来时才能做到这一点”。

研究人员的初衷是发现这两类人在睡着和醒着的时候大脑活动的差异。“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常能记住梦的人和记不住梦的人在梦境的存储上有差异,但也并不排除他们做的数量有差异。的确,也有可能那些常能记住梦的人做梦的数量更多。”

他们用正电子放射断层成像技术对41名志愿者在清醒和睡着时的自发大脑活动进行了分析。志愿者被分成两组:21人平均每星期有5.2个早晨能回忆起梦境;另外20人平均每个月能记住两次梦。

不管是醒着还是睡着的时候,常能记住梦的人大脑中内侧前额叶皮质和颞顶联合区的自发活动都更强。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